35 律法的功用

神的道德律有三重目的
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为罪。(罗7:7)

圣经显示神要祂的律法按三方面的功能来应用,加尔文准此以古典的形式,为着教会的益处,将之具体化为律法的三重用处。

它的第一个功用乃是当作一面镜子,向我们反映出神完美的公义,和我们自己的罪性与短处。也就是说,“当我们试着要实践律法的要求时,我们会因自己在律法下显得软弱,而感消沉,律法导致我们去寻求恩典的帮助。” (奥古斯丁)律法本是叫人知罪(罗3:20;4:15;5:13;7:7-11),并且藉着叫我们看出自己是落在神的咒诅之下,需要神的赦免,来带领我们悔改,信服基督(加3:19-24)。

律法的第二个功用是抑制邪恶。虽然律法不能改变人的心,但是它能以审判为威胁,抑制不法到某种程度。尤其是在民法支持之下,一旦罪行确凿之后,就立即执行惩罚(申13:6-11;19:16-21;罗13:3-4),这样,律法就维持了一些民政的秩序,也多少保护义人不受恶人的侵扰。

它第三个功用是引导重生的人进入神为他们所计划的善工中(弗2:10)。律法告诉神的儿女,什么事是讨天父欢喜的,所以,律法也可以称为神家的家规。当基督说到,那些成为祂门徒的人必须受教,以遵守律法和实行祂所有的命令(太5:18-20;28:20),祂乃是说及律法的第三种功用。当祂说到,唯有顺服祂命令的人才证明他是爱主的(约14:15),祂指的也是律法的第三种功用。律法被人视为是一个救恩系统,但基督徒已从其下脱身,得到自由(罗6:14;7:4, 6;林前9:20;加2:15-19;3:25),但是他在基督面前,却是活在“基督的律法”之下,以此当作他生活的准则(林前9:21;加6:2)。

复习题

填空題:

1、律法的第一个功用乃是当作一面( ),向我们反映出神完美的公义,和我们自己的罪性与短处。

2、律法的第二个功用是( )邪恶。

3 、律法的第三个功用是( )重生的人进入神为他们所计划的善工中(弗2:10)。

思考題:基督的律法是什么?

正文节选自《简明神学-传统基督教信仰指南》作者:巴刻;译者:张麟至;出版及发行:更新传道会(仅供内部培训阅读。版权归作者、译者和出版发行者所有)

Ken HuangComment